然而李总裁早已看穿了一切

知念侑李是小天使,神木隆之介是小太阳,伊野尾喵大王是世界的正义!
ybb今天减肥成功了吗?今天我成为ybb的校友了吗?大概也许可能都没有。

几句闲扯


先自我检讨,我这人自己文写的不咋样还喜欢乱点评别人还喜欢上升到理论高度,这不是啥好事_(:з」∠)_


起因是中午好伙伴给我看了篇,姑且文笔还算OK,然而展开十分奇妙,的贴吧文。

对,这次,为了避免有人再来对号入座,我直说了,是贴吧文,别再给我乱甩锅了我担待不起= =


怎么说呢这文整体给我一种,刚看的时候觉得,如果改成原创文或许还不错?的感觉,但是仔细一想又觉得就算改成原创文也还是很诡异。

可能是受限于篇幅,但是还有一点,想要没有针对性的说一说,不是什么定论,只是自己的一点想法,也算是写出来和大家探讨吧。


我总是把大部分的雷文批为没逻辑,这个逻辑一般是指比较物质层面的逻辑,比方说前面刚刚说大家在二十楼的会议室开会,下一秒爆炸了大家纷纷跳窗逃出来还毫发无伤,这就是一个最低级别的逻辑矛盾(不过我估计这种级别实在太低了大家可能都不会把它跟逻辑扯上关系……)

比如没有特殊设定的情况下男性突然怀孕了,比如被人一刀捅了肚子抢救过来就失明失忆了,两个根本见都没见过面的人镜头一转就告诉你一个已经暗恋另一个十好几年,再高级点比如在侦破推理的情节里一帮人在那全靠开脑洞的推理了半天都没人侦查现场检查尸体和物证,最后迷惑众人的点完全就是算个死亡时间就能解决的事。

其实还有很多例子可以举,抽象点说就是,整个故事前后说不通。

基本上故事写成这样就可以算是彻底失败了,毕竟小说说到底就是讲了个故事,整个故事框架就有问题,文笔日天也拯救不了它了。就好像画画的时候把脑袋画到了屁股上……这水平估计除了毕加索真没人能玩了。


但是今天看的这个文,故事完全说得通,但就是觉得哪里不对。

仔细想了一下我觉得,这应该涉及到另一个层面的逻辑,姑且把它称为角色逻辑吧。

一般来说,一个固定了性格、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等的角色,在面对某个场景的时候所做出的反应,应该是确定的。经常有作者会说,写小说写到最后,情节不受自己控制,感觉是笔下的那些人物就要往那个方向走,就是这个意思。因为写到最后每个人物都已经完整定型,这样一个人,在面对那种情境时,就必然会那么行动。

反过来说,对角色的塑造,也正是在情节的推动中完成的。面对种种情境做出了怎样的选择,就可以看出来这个角色是怎样一个人。

然后这里要说的“违反角色逻辑”,就是说以这个角色的设定和性格,在这里完全不应该或者不可能做出这种反应。看的时候会有种,这角色被盗号了?这还是刚才那个人吗?不应该啊?这样的感觉。【当然如果还加入了其他足以影响正常反应的意外因素除外,那样就还是符合逻辑的了……】

原创姑且放在一边不说,在同人里,角色的性格等等基本都是固定的,作者所能给与他的最多就是一些自己的理解,以及不同AU下的设定。于是在这种情况下,违反角色逻辑的结果,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OOC了。

确实,我今天看的时候就是这种感觉。从整体故事上来看,没问题,逻辑完整完全说得通。从细节描写上来看,问题也不大,每个人的表情动作行为习惯等等都完全符合。但是问题出在,仔细想想,是这个人这个性格的话,在当时那种情境下,根本就不会做出那种选择,于是这整个故事根本就不可能发展成这个样子。

我觉得这大概可以算是一种高阶的OOC吧,毕竟单看描写还是能感受到这就是那个人的,只有思考回路这一点,和这个人物,不管是原本的还是在这篇文章设定里的性格,都完全跑偏了。


想了想其实这种现象也挺好解释的。很多人下笔之前,脑子里就已经有了一个故事发展的框架,比如傲慢与偏见式的开场设定,俩人互相看不顺眼,在一系列的展开之后,终于发现了真实的彼此,然后相爱HE。接下来再把这个完整地框架套在角色身上去写。

但很有可能实际上,按照这两个角色的性格,如果一开始就是这种设定的话,他们注定会对对方敬而远之,再没有更多外力因素介入的情况下,最后必然地不会有任何交集。

如果这样,作者还不按照他们的性格调整大纲加进去更多足以强迫他们正视对方的外力因素,还要按照简单的标准流程来走,还要强行HE,最后就很容易产生上面那样的结局。

当然这种情况更容易发生在那种情节性极强的故事里,比如一个错综复杂涉及多方因素的案件,可能作者一开始就想好了各方势力如何行动如何彼此影响最终产生了怎样的结局,然后把角色分别安插进去,为了剧情顺利地推动就这么干脆地写了下去,而忽视了角色原本的思维方式。

我觉得这大概就是今天那篇文让我感到哪里都不对劲的根本原因吧。


以前有人问我你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写架空,这些人放在不同的背景下还是原来的那个人吗?我觉得后面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对于前面这部分,我的想法是,我写一篇文的初衷,是为了把我所理解的这个角色、这些角色,展现给大家看,而这个展现方式,就是把他们放在某个特定的背景环境当中,加入某些特定的触发事件,看他们会如何行动。

可能这就是同人和原创的区别所在,原创是在塑造,同人是在以塑造的手法来重现。

所以说到这种问题的解决方案的话,我想果然还是,作者大大们要适当地收一收自己的上帝之手。你的任务是把他们放在你所创造的那个世界里,然后推他们一把,看他们怎么走到最后。当然你可以有一个期许中的终点,在他们偏离轨道的时候,放一个路标在那里,让他们犹豫一下是不是该改变方向,或者放一个指路人进去,试图说服他们。但无论如何,不要伸出你的手强行把他的脑袋扭转到你设定的路线上去。

总的来说还是之前看过的那句话:要克制。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不成熟的小见解www


评论(8)

热度(5)